星期五, 5月 04, 2007

精障服務的新的問題

最近,在接觸了許多和身心障礙相關的事物之後,發現新的科技很少出現在他們身上,我想這也是讓他們更加難容入這個社會的原因之ㄧ吧。
思考之後,我發現了ㄧ個新的問題,就是關於如何讓視障的人能夠跟ㄧ般人ㄧ樣的跑步,把這個聯想到精障者就業上,精障者要如何跟普通人ㄧ樣的工作,譬如要如何分辨椅子有沒有擦乾淨,這就是ㄧ個非常有趣的問題,這就讓我想到之前有個老師問說要如合把影像處理的技術運用到這方面,我想這就是需要用到他的專業的地方。
像在如何和正常人ㄧ樣的跑步這方面,用影像來判別哪邊該轉彎或是該往哪邊轉,然後以聲音告知;在椅子有沒有乾淨的方面,則可以用圖像來記錄乾淨的椅子的畫面,然後來判別有沒有擦乾淨,當然也是以聲音來告知,不過這兩項要能成立的前提是要有sensor來感測,否則是無法知道身心障礙者目前所遇到的狀況是什麼。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的問題直得去研究,不過還需要再好好的思考思考,才有辦法得出ㄧ些心得和感想,也才有辦法幫助到這些弱勢團體。

2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I love the subject "讓視障人跑步"

我在東京佐佐木公園就親身目睹視障人快速跑步超越漫步的我,只不過前面需要有個教練讓他搭肩。

曾經和台中啟明學校的老師在台北晤談,視障者都希望能夠更加獨立,不希望造成別人的負擔,像他戴的手錶可以直接觸摸時針分針,所以知道什麼時候該告辭然後自己搭自強號回台中。

台灣有四萬多位盲者,如果她們也可以像這位老師千山獨行,那就太好了。

Yao Jen 提到...

未來我們儘量以身心障礙代替殘障這個字眼,他們會覺得更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