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07

最近在做的事

從禮拜三到中央去開會之後,我聽到就業輔導工作有在部落格上放上獎金轉換公式的需要,因此,我這幾天就在寫此程式,因為我的程式基礎不夠好,因此我從我們借回來的一堆javascript書中查找,發現沒有我需要的範例,就跑到圖書館去借書,我想圖書館的書籍這麼豐富應該會有我所需要的東西,找了一會之後,果然找到了,馬上就回實驗室試寫。
一開始寫還挺順的,因為只是練習,因此不需要考慮太多功能,也沒有考慮的非常周全,後來瑞華傳給了我當天開會的資料,就照著上面的敘述下去著手,發現問題非常的多,不過想說要做就一次做完,因此就硬著頭皮下去做,改了之後寄給瑞華,然後她回給我她覺得不夠的地方,我看了看覺得挑戰越來越高,在今天也花了一整個下午在上面,共花兩天,看到成品覺得挺開心的,終於有完成一樣比較可以被稱為成品的東西。
在很多人眼中這大概也只是個小程式吧,我開始也覺得這只是小程式,但是後來加了很多if的語法,變的很複雜,一堆變數,加上程式技巧差,看的頭昏眼花;寫這個程式也算是在自我挑戰,或許是大學學的太差,導致我一直對寫程式有排斥感,但是我想以後都會用的到,接下來的計畫也是要寫程式,多寫一些對我會有很大的幫助,今天有完成大部份的功能,對我來說也算是踏出一大步。
現在這支程式可以判斷薪資有沒有到達最低薪資,沒有達到會給訊息,然後主要使用if來判斷的是爲了避免每個月有"零元"時出錯的狀況,因為有可能只有給付一個月或是兩個月,因此要避免掉"零元"的情況,即要判定零元的那個月份不做紀錄,而這個必須使用if來判斷,就像老師所提醒的方式。
也讓我了解到,要作出一件東西來一定要會一些工具,否則光有想法還是無法有什麼成品,而且會受制於其他人,因為其他人不一定了解你的想法 ; 有什麼想法就作出什麼東西出來,我覺得這種方式非常棒,不過我程式還是要多學習就是了。

5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Writing homework programs is simple. Writing foolproof, user-friendly programs is art.

助教 提到...

我也覺得要怎麼把程式寫很簡單很容易看懂,像Web2.0界面,真的很難,雖然我的程式大致上具備了就業輔導所需的功能,但是我覺得太長一串,使用上不太方便,要再想想如何解決。

rhlaio 提到...

謝謝育嘉
很認真的處理補助換算的程式議題
有問題,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技術層面部分,實在幫不上忙...
請加油!

瑞華

助教 提到...

我想這是我目前可以做到的事,可以先完成,這也是給我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

Yao Jen 提到...

Play is work you enjoy doing for nothing.